close

undefined

 

其實從懷孕27周左右,肚子開始長紅疹,後來很快就蔓延到全身

婆婆跟我說這是胎毒,後來我有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胎毒是俗稱

醫生說我是妊娠紋蕁麻疹

很多人都說珍珠粉可以去胎毒,還有透過中醫的飲食調理

只要由內而外慢慢改善體質,胎毒自然就好了

但懷孕吃珍珠粉相信許多人都還是抱持著疑問,像是懷孕幾週可以吃珍珠粉?

吃珍珠粉會不會有副作用? 珍珠粉功效跟禁忌有哪些呢?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改善懷孕胎毒皮膚癢的心路歷程

以及介紹一下我有吃的珍珠粉膠囊! 

 

705d511cgy1fw81vcx8gqj22c0340qv6.jpg

剛開始以為是過敏,試了婦產科醫生開的皮膚藥跟口服藥都沒有太明顯的改善

想說忍耐一下就好 但是實在太癢了,怕長妊娠紋一直克制不敢亂抓 超痛苦!!

婆婆跟我說才知道這有可能是胎毒,怕體內毒素會傳給寶寶

所以去看了中醫調理身體一段時間

 

「胎毒」是中醫給予的名詞,西醫並沒有存在這項說法,主要是因為女性懷孕後,

身體無法適應荷爾蒙所造成的生理變化,導致皮膚冒出疹子

 

認識 胎毒/妊娠紋蕁麻疹 起因

 

若女性在妊娠期間,由於作息不正常、情緒起伏大、工作壓力、飲食不當或食用過多辛辣的東西,

導致自己鬱鬱寡歡、火氣較大,毒邪就容易藏在胚胎當中,形成所謂的胎毒。

降胎火就必須從生活飲食開始改善,以下是我調養身體改善胎毒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1.多喝水

 

懷孕之後喜歡吃的東西改變,我變得不愛喝水,覺得水沒有味道

加上孕期過程很多狀況,經常睡不好

我的方法是準備一大壺水,容量是1000cc,每天至少喝2瓶,

早上裝了中午前要喝完,下午再裝一瓶,晚餐前喝完!

晚餐後就是每一個小時設提醒喝水,一直到睡覺

如果受不了開水沒味道,我就滴幾滴檸檬進去

或是改喝無糖的氣泡水,不喜歡喝水的媽咪,可以試看看這種方法

會孕吐的話也蠻適合的~

 

2.吃珍珠粉

 

飲食注意不要吃太補的更上火,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都不可以

龍眼、荔枝、麻油雞、十全大補湯等食物與補品也須忌口,

可以吃些降火氣的,醫生說可以吃珍珠粉,還能順便補鈣

綠豆、百和、蓮子、木耳等溫和食材也能幫助解胎毒。

 

undefined

20220419_135414.jpg  20220419_135513.jpg

 

至於珍珠粉的品牌有很多,我就不逐一介紹了

我個人習慣不會留外包裝的紙盒,所以大家就別問品牌了 (我也不記得了😅

 

孕婦清胎毒食物.jpg

 

圖片選自: 女性愛美保養資訊站 | 豐胸、私密處保養、抗痘方法

 

3.運動

 

懷孕後真的會莫名其妙情緒上來,情緒不穩也會使體內產生鬱火,所以可以做一些輕鬆的運動

像是散步、做瑜伽、踩飛輪、游泳等,都有助於大腦分泌腦內啡,讓心情愉快放鬆。

 

4.冰敷+注重保濕

 

當真的受不了的時候,不能抓怎麼辦呢? 

除了醫生開的藥膏之外,我會把濕毛巾放冰箱1、2個小時

再拿出來冰敷舒緩一下! 不得不說癢到炸掉的時候敷上去那瞬間真的會有短暫的解脫

然後也要勤抹乳液、妊娠油來保濕! 有時候太乾也會癢~

這篇文章也有寫怎麼降胎毒哦,3招解熱去胎毒!預防懷孕皮膚發癢

 

關於珍珠粉的介紹

 

珍珠粉主要的成分有碳酸鈣、胺基酸和微量元素,不僅能幫助養顏美容外,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鈣質,

在睡前食用更是可以幫助睡眠,而除了直接食用之外,

也有人會自製成DIY面膜以及乳液,把珍珠粉倒入平時使用的化粧水或乳液中攪拌均勻,

在塗抹於臉部,輕拍至完全吸收,當作是日常保養。

 

影片來源取自: 亞尼活力-為你的生活注入健康

 

珍珠粉禁忌?

 

  • 不宜與草酸類食物同食(含草酸食物有:巧克力、堅果、水果、蔬菜、地瓜、豆腐、豆類、綠豆、南瓜、茶等),以免引發結石疑慮。
  • 珍珠粉偏寒性,建議孕期4個月寶寶較穩定時再開始吃,如果本身體質比較容易手腳冰冷的也不建議

 

珍珠粉不宜與草酸類食物同食

圖片來源:長期吃珍珠粉有副作用嗎?哪些人不適合吃珍珠粉

 

關於懷孕吃珍珠粉的問題

 

Q:去胎毒,吃黃連好嗎?
A:不建議,過寒了!黃連屬大苦大寒的中藥,能清熱瀉火,臨床發現,黃連用得太過的媽媽,生下來的孩子多半氣管差,因黃連性寒而傷了孩子氣管,不可不慎。

 

Q:懷孕幾週可以吃珍珠粉?
A:因為珍珠粉比較寒,不建議懷孕前3個月吃,怕流產,建議懷孕12週-16週之後寶寶比較穩定了再吃。

 

Q:有吃珍珠粉還需要補鈣嗎?
A:孕婦需要大量補充鈣質,尤其是孕婦每天至少12000mg以上,所以有吃珍珠粉還是可以搭配吃鈣,如果擔心攝取過量,多喝水就可以囉~

 

Q:吃珍珠粉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A:不宜與草酸類食物一起吃(含草酸食物有:巧克力、堅果、水果、蔬菜、地瓜、豆腐、豆類、綠豆、南瓜、茶等),以免引發結石疑慮。每一位孕婦體質不同,食用珍珠粉建議聽從醫生指示。

 

Q:哪些人不適合吃珍珠粉?
A:1. 心臟衰弱
      2. 使用洋地黃藥物
      3. 腎功能不全
      4. 膀胱癌患者
      5. 經期來臨者

 

Q:珍珠粉何時吃最有效?

A:建議可以睡前吃,因為珍珠粉是天然的鈣質,睡前吃也可以幫助睡眠唷!
 

Q:珍珠粉會有腥味嗎?

A:會有淡淡的腥味。所以如果是比較敏感的媽咪,可以跟我一樣挑膠囊的,會比較好入口喔~

 

Q:吃珍珠粉寶寶會比較白嗎?
A:其實膚色還是基因佔大部分,雖然如此我還是有吃,因為當初懷孕時沒特別想要讓寶寶變白,單純想媽媽自己保養

但我家大寶出生皮膚真的很白嫩(每次出門都被說) 也不確定是不是珍珠粉的功勞 😅

 

關於珍珠粉,還有一些文章是我之前做功課蒐集覺得不錯的~

2022網友討論度超高的各大珍珠粉評比

孕期皮膚癢吃什麼食物改善?

懷孕何時可以吃珍珠粉?孕期吃珍珠粉的問答總整理

孕婦推薦吃珍珠粉?孕期吃珍珠粉4大好處功效!

懷孕吃珍珠粉變白 | 補鈣 | 去胎毒?關於孕期珍珠粉的小檔案
 

arrow
arrow

    ♡筱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