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因為孕婦本人我其實算是一個吃貨

所以其實知道懷孕之後我也有特別注意一下

哪些食物是孕婦不能吃的,吃什麼又可以養胎

問過婦產科醫生,其實吃什麼都不要過量才是最好的辦法

但是!有哪些食物是懷孕(尤其初期)的孕婦要盡量避免的呢?

還有,到底要怎麼吃,才能正確地養到寶寶呢?

 

身為一個愛美的準媽媽,就算懷孕了身體也不能走鐘!

孕期體重控制真的很重要(有想要更了解的可以點進去網址看看)

要吃對方法才能順利養大寶貝!

 

首先我先算了一下我懷孕前的BMI值

 

 

BMI對照表  

 

我的BMI值是低於19 所以是過輕

接下來就直接參考這個表,初期中期後期大約要增重多少

 

懷孕體重增重表  

當然這只是參考,給自己一個deadline才不會胖太多

不然生完很難瘦阿

各位懷孕媽咪們也可以自己試算看看唷

至於養胎當然就是要從吃食方面下手啦

養胎不養肉看這裡

由於我也是一個沒吃到白飯就覺得好像沒吃飽一樣

看到這篇有介紹三餐下午茶吃法 就拿來參考一下

其實孕婦真的是飲食均衡 吃的開心最重要

只要避開等等會講的不能吃的東西

其餘的適量都可以的喔!

 

再來就是要說說孕婦不能吃的東西了!!

 油膩與刺激性(炸雞、咖啡、可樂) 


飲食均衡以及烹調儘量清淡,太過刺激性的食物及調味料,
容易刺激胃黏膜,加重懷孕末期的胃灼熱感。
(但我偶爾還是會破戒一下下 炸雞好吃嘛...)


生食及過度加工(生魚片、醃製品、味精) 


 加工食品往往添加大量的鹽和糖,會讓媽媽有水腫症狀,
也會變肥!生食可能會有細菌、也可能會不新鮮。 
(生食真的完全戒掉不碰了!以前很愛吃生魚片 現在看到會反胃呢><)


含酒精或咖啡因(酒、茶、咖啡、可樂)  


 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流產及「胎兒酒精症候群」
媽媽們最好一天不超過飲用2杯以上,咖啡因過多容易缺鐵
(本來就沒有喝酒的習慣,咖啡倒是很愛喝,但是因為怕缺鐵,

加上有在吃營養補充品,咖啡也很少喝嚕)

 

 懷孕不可以吃的食物  

 

最基本的就是盡量不要攝取這些食物
這些太過刺激或過度加工的東西,吃多都是對孕婦和寶寶不好的喔!

另外如果你身邊有抽菸的人
也一定要請他記得到不會影響媽咪的地方去抽!
幸好我老公不會抽菸
 
接下來除了太刺激的食物,有些太冷或是太補的食物也要盡量避免喔
以下列出幾個比較常見,但是需要避免的食物類別~
 
禁吃:木瓜、蘆薈、薏仁、山楂
會促使子宮收短,容易流產 
 
不宜:黃連、人參、桂圓、藥酒、中藥
不宜養胎,有些人體質不適合!
 
吃蝦、蟹
對容易過敏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
螃蟹性偏寒涼,有些媽媽體質吃了可能會流產。
 
禁忌吃豬肝
豬肝雖然很補血,然而它卻也有破血之效,會造成早期流產。
 
不過我覺得其實在飲食上只要特別注意這些食物
也不用刻意去限制自己甚麼東西不能吃
 
水果的話我看到的並沒有說哪些是孕婦一定不能吃
不過像西瓜、鳳梨、葡萄、奇異果,含量都比較高
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婦就要少吃了
 
另外,因為我是一個不耐熱的人
尤其懷孕後真的是身體很燥熱,所以偶爾也會想吃冰
這部分也有問過醫生,其實真的是吃什麼都是適量就好唷!
 
所以孕婦還是可以吃冰的啦!OKOK
打完收工,吃冰去!
 
 

 

arrow
arrow

    ♡筱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